2006年12月28日星期四

【斷章寫意】世界真是平的嗎?

「在哈佛,遇到很多的中國學生,不管是怎樣的背景,或在美國學習和工作了多少年,大部分的人都有一種想法,想回中國。只是,當他們問我的意見的時候,我總是忍不住要潑一潑他們的冷水,提醒他們在中國,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都不是那樣的容易。講得多了,我開始問自己,到底是什麽原因,我會下意識地和他們講這些……這些都是很有前途的年輕人,特別是在國外待了久了的,或者是在國外成長起來的年輕人,他們相對來說非常的單純。正是因為這種單純,我擔心,他們回到了中國之後,會讓他們的這種單純慢慢的消失。如果他們抗拒改變,那樣就很難謀生,如果妥協,或者融入在裏面,那過了幾年之後,他們會變成另外一種人。」

節選自「我為何總是潑他們的冷水?」,前鳳凰衛視記者:閭丘露薇(http://blog.sina.com.cn/u/46e9d5da010005my),新浪博客網


湯馬斯‧佛里曼暢銷書《世界是平的》掀起全球的「全球化」話題。在湯馬斯筆下,全球人類正面對「全球化3.0」演變:撤除政經藩籬加上科技進步創造的無礙溝通,個人在新的世界中重新成為主角,今天的世界,正漸漸變得像桌上電腦顯示器一樣平坦。

但,真是這樣嗎?

查實,「全球化」不過是跨國公司集團在報表數字上的一場商業遊戲。對「卑微渺小」的個人來説,生活,仍永遠是「柴米油鹽」那麽瑣碎具體:不管是辦公室的勾心鬥角、商店裏的毒魚毒菜,或是平日待人接物的費神勞氣。除了眼巴巴羡慕歐洲的人文思想、美國的獨立自由,我們似乎仍和那「與國際接軌」的「全球化」世界遙不可及。

在今天的中國生活,「心力指數」絕對是全球之冠。城府稍淺、心機略差的,也玩不轉。外國老闆不傻,錢要賺你們的,但費事傷神的腦力遊戲,還是留給你們中國人自己玩好了。身在澳門的我們當然也無法幸免:玩不玩這場遊戲,並不由我們決定。閭丘露薇在博客裏勸大家盡可早準備好退路。我看,該是時候採納她的建議了。

(刊於2006年12月28日《澳門日報》副刊 / 新園地 )

2 則留言:

陸奧雷 說...

李爾君的作品,讚!到位。

預祝新年快樂先,陸奧

匿名 說...

老兄過獎,還請有空多來做客,討論。

也此送上新年第一天的衷心祝福。

李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