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4日星期一

問題背後的問題

中國澳門乒乓球隊出征多哈亞運會,結果,業餘教練加上業餘選手,再加上對賽規的一知半解,就稀里糊塗被人家“踢”回家去。

我不會太苛責這些隊員教練(當然,如果他們已經向政府收取了“專業水準”的執教酬金出賽酬金又另當別論),畢竟,正如他們自己說,他們都是業餘從事這項運動,他們堅持的,是自己的體育愛好,抽出自己的工餘時間精力來訓練比賽,不管有沒有金牌名次,積極參與的體育精神,值得鼓勵。當然,身為參加國際比賽的選手,不事先做好功課,了解有關規定,這種馬虎態度就該打屁股。希望他們能好好吸取經驗,以後認真小小,不要再以“業餘”做藉口,跑到國際比賽上丟澳門的臉。

我驚訝的,是特區政府相關部門的失職:

身爲澳門特區的正式代表,原來我們的體育代表團是讓一大幫“業餘”選手“自助式”外出比賽?富得流油的政府在“體育事業”上大灑金錢,東亞運超支數以十億計,派資助獎金也派到手軟,可是,堂堂的“中國澳門代表隊”去多哈參加亞運會竟然“帶不夠膠水”?唔係呀哇?

體育運動當然不只是靠運動員教練在綠茵場上流汗流淚。要他們“決勝千里之外”,背後的行政支援,科學分析更需要“運籌帷幄之中”,我們的政府如今都把錢都花在“做SHOW”的“門面功夫”,真正提升運動員素質,真正普及運動風氣的願景,我看,都已經抛在腦後了。

為什麽我們不能擁有專業的的運動員教練員?是養不起,還是不願意養?香港歡迎奧運冠軍前去定居。澳門歡迎的,除了能花大錢的賭客,大把鈔票的國際炒家,還有誰?一個連職業教練員也養不起的城市,還談什麽“國際化”,說什麽推動“體育風氣”? 可笑。

參加國際比賽,而且是亞運會級別的國際比賽,如果有關體育當局知道本地體育界的“業餘”特點,有沒有去伸一把手,幫幫他們?最起碼,也可以幫忙下載一份賽規,買多一點膠水吧?而如果我們細心留意事件的話,會發現在事發後,澳門的比賽隊竟然要“專門找中國隊安排隊內翻譯幫他們寫一份英文申訴書”,天,澳門的有關方面事後沒有跟進?怎麽看起來,我們的運動員好像在外頭遭了難卻沒有媽媽管的孩子?從來被人看成只識“靠開賭發達”的澳門人,堂而皇之的跑到多哈去參加亞運會,龐大的代表團,真的就連一封像樣的英文信也寫不出來嗎?。

據説中國飛人劉翔的一部“體能分析儀”要化幾百萬,沒有政府當初的投入,我們也許看不見今天的“風之子”。只知道“超支”,“送票”,“花錢”的澳門“敗家子”在這麽“敗”下去,我們不但永遠看不見澳門的體育運動希望,大家就等某一天,突然的經濟盛景回歸平淡之後,齊齊被打回“蛇蟲鼠蟻”的原形罷。

這次澳門隊被趕回家,本地媒體不發一言,大家閉起眼扮“鴕鳥”,以爲逃避問題就可以解決問題,不去反思,不去總結,真正躲在問題背後的問題,總有一天會跳到我們的面前,讓我們面紅耳赤,無處可逃。


新聞:中國澳門一乒球選手因球拍問題被取消比賽資格

2006年11月30日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多哈11月30日電 記者從參加本屆亞運會的中國澳門乒乓球隊獲悉,該隊的男選手梁建華因為使用的球拍膠水被檢查出有問題,已被取消了繼續參加本屆亞運會比賽的資格。

據中國澳門乒乓球隊主教練王衝芬介紹,在29日該隊與越南隊進行的男子團體第一場小組賽後,裁判檢查了梁建華的球拍,發現他的球拍膠水不符合國際乒聯的有關要求,並給予了警告。當天晚上,中國澳門隊在與中國香港隊打第二場小組賽時,梁建華再次上場,而且賽後的例行檢查中再次被發現球拍膠水不符合要求。根據有關規定,梁建華此前的參賽成績作廢,並被取消了繼續參加本屆亞運會比賽的資格。

王衝芬懊悔地向記者表示,確實是由於本隊的失誤造成了這一局面。因為中國澳門隊此次來多哈參加亞運會的隊員都是業餘選手,他本人也不是職業乒乓球教練,所以球隊上下對國際乒聯的一些規則了解得不透。由於帶的膠水不多,球隊到多哈後又在當地買了一些,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違反了比賽規則。他強調,球隊絕對不是故意這么做的,以後一定會吸取教訓。

由於梁建華還報名參加本屆亞運會乒乓球男單比賽,這樣他已經沒有資格參加這個專案比賽了。中國澳門乒乓球隊表示,球隊尊重並且服從組委會做出的處罰決定,但球隊也正在進行申訴,希望組委會允許中國澳門隊再出一名隊員頂替梁建華出戰男單比賽,畢竟球隊來參加一次亞運會不容易,本來就是抱著重在參與的目的,如果還有比賽機會,球隊不想放棄。
記者從中國乒乓球隊領隊黃了解到,中國澳門隊為此事還專門找到中國隊希望得到幫助,中國隊已經安排隊內的翻譯幫助他們用英文寫了一份申訴書。黃表示,中國澳門隊違規在先,受到處罰是應該的,但他們也不是有意如此,但願組委會能網開一面,允許中國澳門隊替補一名隊員,中國隊也會幫忙協調,不過目前還無法確定申訴是否有積極效果。


“膠水問題”是怎麽回事?:
中國澳門女選手的球拍被發現使用了“危險並且高水準”的膠水,而這種膠水嚴重超標,是被明令禁止使用的。在進行女子乒乓球四分之一決賽抽籤的時候,組委會的技術官員樸東天說,澳門女選手球拍用膠中的“芬芳劑”含量達到了百萬分之三百,而這是個非常危險、非常高的含量。球拍膠水一般是用來粘貼橡膠皮和球拍,但是高濃度的膠水可以幫助運動員增加球的旋轉,並且在一定程度上改變球速。而這被認為是有悖公平競爭的原則而不被允許。

事件經過:
北京時間11月30日下午,由於使用違規的球拍的膠水而喪失了比賽資格。中國澳門女乒被判0-3負於泰國以及新加坡。同時,中國澳門男乒也退出了本次亞運會的爭奪。後據新華社多哈12月2日消息,亞運會乒乓球競賽委員會已做出決定,允許中國澳門乒乓球隊派其他球員上場,替補此前被取消了比賽資格的梁建華參賽,但僅限於男雙和混雙比賽,男單項目不得替代。根據乒乓球競賽委員會的官方聲明,中國澳門乒乓球隊的男選手梁建華已被取消了繼續參加本屆亞運會比賽的資格,他的男雙比賽由其隊友張志勇代替,他的混雙比賽由隊友任冬皓代替。

引用來源:(國際在線)

3 則留言:

小脂 說...

我起初都以為本地媒體無報道,後來查到有,不過係右下角,不顯眼。同時,該名隊員被取消資格,但其他人仍然可以比賽。

不過,大哥你說得對,業餘不能成為藉口!

匿名 說...

這個新聞還是上次聼小鳳講的,後來在上網一看,真的覺得很丟臉。尤其是連英文信也要大陸幫忙寫。

千里之堤,毀於蟻穴。雖然看起來是一件小事,但是裏面揭示出來的問題其實滿嚴重的。其實,著重形式主義,欠專業化思維,固步自封,都是澳門目前面對的嚴峻問題,可是,現在社會被表面好景迷惑,實際上,是浪費了這個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澳門的繁榮,我倒不太擔心,畢竟,地方小,賭博娛樂事業又容易賺錢,我擔心的,是澳門的味道,澳門人的存在,被這場新資本沖刷殆盡,明天的澳門人,就象今天美國的印第安人一樣可憐。

匿名 說...

噢,还有这等事,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