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0日星期四

【斷章寫意】中國版萬字夾換豪宅

……那小全張郵票,剛發行的時候也沒有今日的價値,三十五年過去,它成了郵票中的珍品。這兩瓶五糧液,出厰的時候大概也就幾十元吧……這一百天的經歷,也許很久很久以後,會比我想像的更加珍貴,更加影響我的一生……人的記憶就是這樣奇怪,有些事情,當你身處其中時,你以為很平淡,只是衆多平庸經歷中的一件。可隨着歲月流逝,某些原本平淡的記憶卻在你心裏越來越清晰,越來越深刻……並不是歲月讓記憶變得寳貴,只是你當時看不清楚罷了。”【摘自艾晴晴博客:http://blog.sina.com.cn/m/aqq
最新交換:一張琵琶曲的CD換溫碧霞的化妝鏡


上篇文章“萬字夾換豪宅”刋出後,接到內地“線民”爆料,原來,這遊戲的中國版本上個月已在北京上演:黑龍江廿二歲女孩王曉光(艾晴晴)十月十五日開始了她的“別針換別墅”之旅。饒有興趣地去艾晴晴博客追溯故事發展,的確充滿辛酸。而最新進展,是她在十一月十九日換到一支價値萬多元的琵琶。

讓我感動的,卻是艾晴晴第一天和一個“老外”的交換遭遇:那外國女孩耐心聽完艾晴晴解釋後,竟決定用自己的手機來交換艾晴晴手裏的小佛像(佛像是艾晴晴用別針換某途人一張照片,之後再用照片和另一路人交換得來)。連艾晴晴自己也有些不知所措,覺得讓老外吃了虧,連連強調小佛像只是不値錢的贋品。

老外的答案卻發人深省:“這交換是平等的,在你以後的生活經歷中,再過很久,你都會還記得這個手機,我也會把你的小玉佛帶回國(作紀念),這就是最大的平等。”不用金錢去衡量一切事物的價値,這種態度,在艾晴晴之後或成功或失敗的交換經歷中、在其他中國人千奇百怪的想法和回答裏,已越來越難一見。

交換過程中,艾晴晴遭遇最多的是被懷疑“騙子”的白眼,而她那從網友手裏先後換來價値四千多的小全張郵票、還有兩瓶價値六千多的五糧液,面對最多的問題是:是不是假的?

根據新浪網的最新調查:近六成的人認為艾晴晴不能在期限內換得別墅,而近五成的人認為這只是艾晴晴為了成名的炒作。

今天的中國人,已經離夢想越來越遠。

(刊於2006年11月30日《澳門日報》副刊 / 新園地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