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星期四

【斷章寫意】萬字夾換豪宅



My name is Kyle MacDonald and I traded one red paperclip for a house. I started with one red paperclip on July 12 2005 and 14 trades later, on July 12, 2006 I will trade with the Town of Kipling Saskatchewan for a house located at 503 Main Street.
我叫Kyle MacDonald。從二○○五年七月十二日起,我以一隻紅色萬字夾經過十四次交換,在二○○六年七月十二日換得加拿大Kipling鎭503大街的一棟房子。 【摘譯自oneredpaperclip網站(http://oneredpaperclip.blogspot.com)】

Kyle MacDonald:小別針,大想頭


廿六歲加拿大靑年MacDonald憑“萬字夾換豪宅”妙想走紅全球。去年七月,他受一隻萬字夾啟發,在網站張貼交換啟事。很快,兩位女子用一支魚形筆換走萬字夾,西雅圖雕塑家用陶瓷門柄換走魚形筆。接下來,門柄換露營爐具,爐具又換手提發電機。

交換遊戲在媒體推波助瀾下更見精彩:霓虹招牌啤酒桶套裝、雪地摩托車、一個滑雪假期、一架貨車、一張錄音合約、免費居住鳳凰城公寓一年、與搖滾明星Alice Cooper共處一下午、一個KISS雪球、荷里活導演Corbin Bernsen新戲《Donna on Demand》的一個角色。最後,Kipling市長決定用一棟該市一九二○年代的房屋換取讓該市在電影中出現的機會。MacDonald得償所願:僅値幾仙的萬字夾經過十四次“增値”,換回一棟千呎大屋。

並非個個都能用萬字夾換大屋,MacDonald的成功不但源自古靈精怪的創意,更因其精練行銷能力:他辭工全心投入這活動,親自和網友見面、說服對方交換。他說:“如果你清楚知道要做什麼並開始去做,而人們也覺得好玩或尊重你的想法,他們就會幫你。”明確目標、落實行動,善用一切資源,推動身邊人認識、認同自己的理想……看來,日日“創意文化產業”講個不停的澳門,恐怕連玩這個遊戲的門口也未摸得着。

接下來,MacDonald會出書、拍戲,而Kipling小鎭也將建造一個能在Google Map上看見的全球最大紅色萬字夾,人口僅一千一百四十的小鎭一躍變身世界知名觀光景點……當只識“豪宅換萬字夾”的澳門還在獃望四十四億東亞運“船過水無痕”之際,人家興高采烈的這場“白手興家”創意遊戲,應該仲有排玩。
(刊於2006年11月23日《澳門日報》副刊 / 新園地 )

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萬字夾換來的豪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