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6日星期四

點解星期二?

Do you know why Election Day is always on Tuesday? Specifically, “the Tuesday after the first Monday of November”? If not, you’re not alone- we’ve asked two Presidents, piles of pundits, and many members of Congress. No one could tell us.
你知道為甚麼美國選舉日定在星期二嗎?尤其還特別指定每年“十一月第一個星期一之後”的那個星期二?如果你不知道,也不只你一個——我們曾詢問過兩位前總統、一大堆學者,還有許多國會成員。沒有人能吿訴我們(為甚麼)。 【摘譯自美國http://www.getoutthewhy.com網站】


美國選舉日為何定在星期二?美國某團體發起比賽,只要任何人能向政客問出這問題,並將與對方的對話過程拍成短片上載網絡便可獲獎金,而且「明碼實價,童叟無欺」:衆議員三百,參議員或州長五百,任何前任或現任副總統二千五百,而布什總統“身價”最高——五千美元。

活動看似無聊,背後卻是一場推動草根階層民主權利的運動。設在星期二的投票日,讓工作纏身,尤其是低下層的工人階層根本不可能抽時間或請假去投票,因此,不但造成美國投票率始終在低位徘徊,也間接地剝奪了草根民衆的民主權利。“提問懸賞”以輕鬆手法成功引起美國民衆對此議題的關注,呼應民間將選舉日移至假日進行的訴求,背後搞手的創意應記一功。

那麼,到底點解“星期二”呢?出於好奇上網查找一番:原來十九世紀的美國還是農業社會生活模式,投票選舉這類政治活動要等十一月秋收過後才能進行,而十一月一日是萬聖節,農夫們周六、日又要工作或做禮拜,故最後決定每年十一月第一個星期一之後的星期二進行選舉。

這是我找到的答案,不過小弟旣不在懸賞之列,又無緣接觸那些美國政要,因此發這筆橫財的機會實在渺茫。但若你自覺有機會賺一筆,就千萬不要放過機會,記得活動截止日是明年一月三十一日。如果你只是像我一樣好奇,也不用擔心花旗國離此太遠,所有片段都會在YouTube、Google Video、Myspace等短片網站公佈,你大可安坐家中,慢慢硏究各路英雄五花八門的答案。

旣然玩得這麼開心,不如同場加送一條“星期幾問題”:丹尼爾·狄佛(Daniel Defoe)的《魯賓遜漂流記》裡,荒島主人公的那個土著僕人,點解叫“星期五”?
.
(刊於2006年11月16日《澳門日報》副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