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星期二

PERSON OF THE YEAR


最新一期《時代周刊》選出了新一年的“風雲人物”。結果,我估計大約有近1億人上榜(其中自然也包括了小弟),撼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伊朗總統阿瑪迪尼賈、北韓領袖金正日、以及YouTube的2位創辦人。

不錯,新一屆的“時代風雲人物”,就是:你(You)!

遙想當年,朱元璋聯合各路反抗力量起義抗元,要在燒餅裏面塞個字條,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被秘密警察干擾,要轉移到嘉興南湖紅船上才能繼續舉行,如果他們有email、MSN、SMS在手,也許一切都已經不再是問題。而最可憐是法國巨人拿破侖,試想一下,如果當年滑鐵盧戰場上的他有部3G電話在手和呆等命令的格鲁希元帅通上話,今天我們所熟知的歷史又將會是何模樣?

全民網絡運動把資訊的發佈權交還給每一個地球村的成員,以往以權威媒體、政府喉舌擔當的資訊發佈功能,現在所有的人都有機會共享。而資訊的傳播模式也漸漸從以媒體、政府、機構為單位轉到以個人為單位。

有賴資訊科技的一日千里,我們也能超越國家主席變成風雲人物,現在,就讓我們珍惜手中的這份權利,堅持獨立思考、堅持講真話,真正承負起一個風雲人物應有的擔當吧!

小資料:
根據全球最大網誌搜尋器Technorati的調查所得,全球創立的網誌總數已達5000萬,預期到2007年初可突破­1億大關。 在所有語言的博客網站中,英文博客數量一直居於首位,緊隨其後的是­日文和中文博客。調查亦指出,全球最多人看的網誌,原來是內地女藝人徐靜蕾「老徐、徐靜蕾、新浪BLOG」的網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