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星期四

【李爾‧在此】Youssou N’Dour:用網吧改變非洲的世界巨星

(圖片摘自香港藝術節演唱會場刊)



提起Youssou N’Dour(尤蘇‧恩多爾),在“塞內加爾”、“mbalax”,“Wolof”這類冷僻詞彙前,你或許一頭霧水,但如果這些詞彙變成:“世界盃”、“格林美獎”、“《滾石》雜誌”,還有狄卡比奧擔綱的奧斯卡提名之作《Blood Diamond》時,你又會不會突然眼前一亮?



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第35屆香港藝術節邀請遠道而來的尤蘇‧恩多爾甫出場,穿透人心的音樂和歌聲就深深震撼現場觀衆,第三支歌曲還沒有唱完,已是全場起舞、高潮迭起,如此功力幾人能及?1959年出生於塞內加爾首都達卡的尤蘇‧恩多爾被《滾石》雜誌稱為“自Bob Marley 以來最受歡迎的第三世界樂手”,獲選為98年法國世界盃足球賽大會主題曲主唱,也深受格林美獎得主Sting、Peter Gabriel等多位音樂人推崇,更與六度奧斯卡提名、三度金球獎提名的配樂作曲家James Newton Howard合作,參與電影「血鑽石」的配樂演出。



1981年,恩多爾帶領樂團「達卡之星(The Super Etoile)」以塞內加爾Wolof語結合傳統打擊樂器以及西非特有的吟唱風格,創出著名的mbalax新音樂型態,其音樂題材廣泛:有城市歷史、人權關注、愛與自由,他的聰明之處更在於懂得和西方聽眾溝通,好像混入Hip Hop節奏,以及選唱大家熟悉--如 Bob Dylan--的作品,大增吸引力,走出塞內加爾這不受人注目的西非小國,躍身更廣大的世界舞臺。



“你的音樂的目的是什麽?”演唱後的座談,有觀衆問了恩多爾這個問題。他的回答是:音樂的能量在於理解和溝通,音樂家更應是社會不同階層的溝通者。是的,從這點來説,恩多爾作爲遠遠超過了一個普通歌手:恩多爾自1991年至今一直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親善大使,他為之不斷奔走呼籲的還包括防治愛滋病、保護非洲女權,以及更重要的、對和平的訴求。恩多爾知道,個人的力量無法制止超級大國主導的戰爭發生。但如果人民能直言不諱地反對戰爭造成的無謂蹂躪,總會慢慢產生一些影響。



對於建設非洲的未來,恩多爾更有自己的見解,他認爲網際網路可以使非洲在未來的世界經濟中成為更具實力的合作夥伴:“塞內加爾有豐沛的人力資源,但科技資源卻不足,今天網路改變了世界,只要塞內加爾年輕人有能力上網搜尋,新的機會唾手可得。”而恩多爾也確實將設想付諸行動:他與惠普電腦(HP)和塞内加爾的電訊供應商合作,展開JOKO計劃,在國内開設可供上網的咖啡室,藉此設立社區網路中心,促進基層民衆對科技的認識和應用。



不僅用歌聲,更凴理想和行動來改變自己祖國、甚至非洲人民的將來。音樂和歌聲後面,是深具抱負的心胸,我們那些只顧埋頭計算唱片銷量和演唱會票房收入的所謂“巨星”,實在應該感到汗顔。恩多爾很小就開始唱歌,有一天,他覺得自己應該多做一些事,而不僅僅是唱完歌就回家。那麽,我們呢?下一次,聽完又一場賑災或慈善表演之後,除了拍拍屁股回家,我們又會不會停下來想一想:自己還可以做些什麽?





2007年3月22日《澳門日報》演藝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