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星期五

【斷章寫意】閲讀文化


“我們出這份刊物的理由和我用盡各種辦法去叫人讀書的原因是一致的,那就是讀書令人愉快。或者換一個比較粗俗但更到肉更貼切的說法:讀書很「爽」。……由衷感謝新鴻基地產集團的文化承擔,沒有他們的大大資助,我們這個包賠不賺的計劃是不可能實現的。我有理由相信新鴻基地產集團裡一定也有讀書讀得很「爽」的人。”(摘自“讀書好網上版--發刊詞,梁文道,http://www.books4you.com.hk/”)。


香港大地產商新鴻基最近與梁文道等人的上書局攜手創辦了一份免費雙月刊讀書雜誌《讀書好》,邀請不同領域的文化人士推介好書、分享閱讀心得,甚至為讀者度身訂造讀書計劃。雜誌在香港各大書局及新地旗下多間商場免費派發,據聞反應熱烈,初印兩萬冊一搶而空不得止,還要臨時加印。

新地早在零五年已推出「新地開心閱讀」計劃,請資深作家及創作人傳授心得,並舉辦閱讀創作比賽、書展、作家分享會、好書選舉等。早前還與三聯書店舉辦「年輕作家創作比賽」,為年輕創作人實現出版夢想。地產商的文化視野不會憑空而來,出錢出力的熱心背後,應該來自主事者對“閲讀有益”的真切信念。當香港行政長官把赴書展為二十多名小學生講故事看成重要任務的時候,這些商人的確也在身體力行宣揚同樣的價值觀:他有地位也好、你有錢也罷,閲讀,是值得我們一起去做的事情。而慢慢的,一個社會的閲讀文化,不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建立起來?

政府企業、社團個人……全社會每一分子都對社區人文建設有所承擔,也許這正是人文社會成長的最理想結果。回首自望,仔細想想:我們那些將“閲讀有益”口號倒背如流的達官貴人們在培育閲讀文化上落手做了些什麽?而更讓我們迷茫的:是在賭場遍地、到處都是“發發發”標語口號的澳門,我們的閲讀文化,可有機會生長發芽?

(“文化思考”系列‧八)

刊於2007年3月15日《澳門日報》副刊“新園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