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星期四

【斷章寫意】企業文化


“中國企業正面臨企業社會責任的挑戰性考驗。那種資本無道德,財富非倫理,為富可以不仁的經濟理論和商業實踐,不僅國際社會難以接受,中國社會也已經不能容忍。……企業的活動不僅影響社會利益分配格局,而且也影響著社會政治、文化變革,影響著人們的道德價值取向。社會對企業的期望,是要求企業維護和促進社會公正、公平,平等地保障各方相關利益。也就是說,企業要確實承擔起社會責任,做一個“遵法紀,重倫理,行公益”的好公民……據安監局李毅中局長透露,中國由於生產安全問題每天死亡320人,一些礦難完全是黑心礦主與地方官員勾結,無視礦工死活、非法開採所釀成的惡果。其他如蘇丹紅事件、環境污染事件、農民工欠薪事件等企業社會責任事件也時有發生……”
(摘錄自2007年1月29日《中國經濟週刊》:“中國不能接受資本無道德論”,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成思危)


“商人腦子裏只有利潤”這話如今聽來已不再天經地義。唯利是圖的中國企業不但讓全社會一起承擔酸澀苦果,也扭曲了市場經濟的真正面目,甚至讓“中國”兩字蒙上無法擦淨的污垢。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日前在《中國經濟週刊》撰文,強烈關注企業的社會道德責任。

反觀澳門,蓬勃賭業主力依附内地客源,啜吸大筆人民幣的澳門又為内地做了些什麽?一個輕鬆快樂的閤家歡度假勝地?還是源源不絕的頂級演藝娛樂享受?如果城市也像企業般要承擔責任的話,這座城市可曾擔起它應盡的責任?另一方面,賺取豐厚賭收的各大博企也毫無疑問在改變、甚至重塑澳門的社會文化和價值觀,那麽,他們又打算如何履行對澳門的社會責任?

探討企業道德與社會責任問題的核心更在:參與遊戲者的道德固然值得關注,但制定遊戲規則者的道德呢?如果一個地方只有道德淪喪的奸商才能如魚得水,那麽,真正的問題其實出在哪裏?

(“文化思考”系列‧七)

(刊於2007年3月8日《澳門日報》副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