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0日星期一

再談"文化事業":解讀《施政報告》密碼

(圖片來源:http://www5.nhk-art.co.jp/ )

每年的施政報告不僅關乎澳門小城的社會、經濟、政治發展,原來也是澳門文化學術界的一件大事。因爲,每年政府總會在這份報告裏抛幾個“專業名詞”出來,讓各位學術界的專家學者們花上大半年的時間來熱烈討論、研究一番。

而今年的題目是:試論“文化產業”和“文化事業”的區別。

按報告闡述,“文化產業”需要企業的全方位參與,也就是說,在“文化範疇的經濟活動”,所有與文化相關,又能夠將之經濟運作的就是了。那可包括在内的應有:旅遊業、飲食業、時裝業、手信業、出版業、廣告業等等等等。那“文化事業”呢?如果用排除法來推論,也就是說:所有“與文化相關”的、但卻無法將之“經濟化、產業化”的文化藝術項目,就是“文化事業”。

依此邏輯,首先跳入我腦海的本澳“文化事業”典範,就是“澳廣視”。

這家本澳每年“輸少當贏”的電視廣播機構,完全和全澳市民的文化生活、藝術普及息息相關,而其“不可經濟化”的運作特性,也沒有什麽企業敢與之扯上干系,否則輕則破財,重則傾家。難怪早幾年有公司忙不迭的要把股份送還政府。

可是,問題又來了:廣播電視是無法產業化的“文化事業”嗎?它不可以是“財”“才”雙具的“文化產業”嗎?從香港到新加坡,從臺灣到美國,從SKY TV到鳳凰衛視,反証比比皆是啊?

我又糊塗了。

於是,我用了最簡單的方法來為這個難題求解:走上GOOGLE,鍵入KEYWORD“文化事業”,以下是我找到的答案

在搜尋首5頁(50個)結果中,共有:
42個結果是:XX文化事業有限公司、XX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稱
7個結果是:僅含有“文化”或“事業”兩個詞語的其他内容
1個結果是: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

這樣一來,我更迷茫了,如施政報告所講,“文化事業”不等同於“文化產業”,只有“文化產業”才需要企業作為參與主體,那麽,這42家公司、集團、企業是不是搞錯了自己的業務範圍?還是他們不按特區政府的定義來好好起名字?

所幸還是找到了一家正兒八經的學術單位,而且還是“文化事業”的學術單位,就且讓我們來看看他們怎麽為“文化事業”下定義:

<文化事業發展系簡介>
「文化事業發展系」之設立,旨在因應時代脈動,結合臺灣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探索文化永續發展的契機,開發各項文化相關產業,以培育推動文化建設工作的人力資源。
本系為全國唯一以培育文化事業企劃、經營與管理、文化傳播與行銷、多媒體製作與應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之專業人才的學系。

從臺灣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對自己的解釋來看,文化事業就是開發各項文化產業的事業,而經營管理、傳播行銷、創意產業都是其中的科目。這麽看來,“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不是休戚相關的嗎?

但在施政報告裏,爲什麽特區政府還是要如此開宗明義鄭重強調“文化事業”不同於“文化產業”呢?我的“推理”是:這個“文化事業”應是指政府在文化方面的基礎建設投入,從學校藝術教育到市民文娛場地,還有在民衆藝術修養培育的投入,而“文化產業”則是某些具體的文化藝術項目能開始運作,並以商業形式成爲一門“Business”並進而演變成一個“Industry”。

只是,這兩者能夠剝離來談嗎?沒有好的藝術教育,劇場裏的觀衆哪裏來?沒有有藝術修養和審美觀的民衆,商業運作的畫廊、藝廊的買家哪裏來?不先去耕好地,可以先收了莊稼再説嗎?

在我們迷失在“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濃濃迷霧裏面的時候,也許有一個問題,我們沒有問出口:在文化面前,政府真正應該去做什麽?

後記:
再走上Yahoo(香港)查找一下,它對“文化事業”的分類結構是這樣的: 分類首頁 > 商業金融 > 公司行號 > 文化事業 [ 網站登錄 ]
而在“文化事業”這一欄目裏,包括了: 出版業,補教事業,圖書,翻譯服務。看來,連Yahoo也和特區政府的“分類法”過不去。

6 則留言:

匿名 說...

不管事业還是產业,特區政府根本沒有心來做文化建设.詞藻反正永遠都是好聽的.

匿名 說...

尊重是個意識問題,也有功利問題。

就像中國很多教育水平不高的家長,仍然積極讓孩子受更好的教育。

以前,我們通常說這是中國家長對知識的尊重,其實不然。究其緣由,還是因爲中國人“學而優則士”的觀念做怪,求學能做官,而做官能讓他們進身權貴,從而成爲社會上層。有了這樣的誘因,中國人好“學”之風也就深入民心了。

在澳門,文化能帶來多少經濟利益?這不是文化不能帶來經濟利益,而是中國人還沒有本事將文化轉化成經濟利益,因此,文化,至少在目前,在中國還是不值錢的,而不值錢的東西,在這個經濟社會裏面,怎麽會贏得多數人(包括商人意識主導的政府)的尊重?

難怪政府將文化產業解讀成飲食業。因爲在這些官員的腦子裏面,這才是他們讀得懂的“語彙”。

匿名 說...

李爾加油!

匿名 說...

小脂大佬:
謝謝支持鼓勵,小弟内心真的感動感激不已。
大家一起努力啦!

匿名 說...

李爾呢排好勁呀,
等我都黎打下氣!!

匿名 說...

哎呀,建中兄,多謝支持鼓勵!感激感激,
“呢排好勁”?真的嗎?自己倒不覺呢。有空常來做客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