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7日星期五

文化不是“請客吃飯”--搶看零七施政報告文化領域

“澳門文化具有鮮明的特色,使我們有條件考慮文化產業的發展。但文化產業並不等同於文化事業,需要企業作為參與主體。故此,我們大力鼓勵專家學者和其他有識之士,深入研究如何使澳門的文化元素和產業發展有機結合,共同提出符合澳門實際的文化產業發展方向。澳門的飲食文化素有特色,本地和鄰近地區均看好澳門特色餐飲的前景,政府亦將作出大力配合。政府和民間密切合作,加快可行性研究的步伐,推出有效的措施,支持本澳向有聲譽的飲食老店健康營運、興旺發展。” (節選自特首施政報告第二部分:特區政府二零零七年施政要點)


澳門不缺乏文化,缺乏文化思考,澳門不缺乏文化元素,缺乏有視野的文化官員。

文化政策到底有多重要,我想,高堂軟座的官員可能真的不太清楚,在一個社會裏面,文化政策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怎樣的文化政策才是好的文化政策,我想,特區政府的官老爺們都沒有怎樣想過、研究過。也許正是因爲這樣,所以,我猜他們才會在堂堂一份代表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文化發展架構性文件裏面,把“文化產業”解讀成“飲食行業”吧?

就算發展“飲食文化”

“飲食行業” 當然也可以引生出“飲食文化”,進而發展成爲一門產業。這點不假,但就算特區政府放下身段,打算在明年,甚至今後將澳門定位為區内的“飲食天堂”,也實在有太多問號值得我們去窮追猛打:要保持飲食產品的多元性,這五花八門的美味食品從哪裏來?是打造像臺灣、泰國那樣的夜市?還是催生百花齊放的小本經營商?而如果澳門要保育一批小而精致的食店,那麽,天價鋪租的負擔如何解決?人力資源的提供如何滿足?對於食客來説,輕鬆的環境、滿意的服務、正宗的美味又是否可以垂手可得?還是會憋了一肚子的氣?還有,健康安全的食物保證、價廉物美的品牌形象又可以怎樣維持?食客出了問題事故的話,追討、賠償、處理機制又如何?

如果這些問題已經詳加考慮過,請告訴我答案,而如果這一切都沒有好好想過的話,那麽,施政報告裏面講的,是不是廢話?

我們離“文化政策”還有多遠?

澳門有沒有文化政策?回答這個問題,恐怕要像《皇帝的新衣》裏面那個小男孩一樣擦亮眼睛。我想,起碼目前,澳門是沒有一個完整的文化發展政策,或者說,文化發展方向,在澳門,只有“旅遊產業”,沒有“文化產業”。文學、繪畫、音樂、視覺藝術、舞臺藝術……,或者,藝術教育、藝術家培養、觀衆拓展、文藝發展方向、文化藝術交流定位……還有,澳門的文化發展的優勢、弱點、機遇、限制,這一切,政府、民間、相關業界都研究了嗎?如果沒有,爲什麽要如此“精准定位”的迅速瞄準“飲食業”?

可以想象,接下來的一年裏,澳門社會將對“飲食”這個“命題作文”大寫特寫,大綱政府既然已定,細節便就各自發揮,而如果澳門對真正“文化發展”的討論、研究、試驗今天就已經做出了一個預設立場。可以想見,接下來本地的社團組織要搞美食活動一定順利無比,而其他需要資源、需要重視的文化產業可能會被冷落一邊。這個社會不但會在這一個行業投入太多的關心和資源,更可怕的,也許就此會扼殺其他範疇的生機。而且,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當初我們錯過了什麽。

在連一個大略的澳門文化政策綱領也沒有制定出來的時候,我們就擺明車馬落注在“飲食業”上,我看,這個“社會共識”是不是“統一”的太急、太早、太匆忙?

9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好厲害啊!居然開會以後還寫出這樣的文章!

匿名 說...

哇!妳也很厲害呢,居然開完會後這麽晚還來我這裡做客和留言呢!早點休息哦!:-)

匿名 說...

咦,留言成功了?为什么细佬的那个blog不行呢?
哇,意外惊喜,找到小凤了。很早小凤告诉过我她的blog,存在信箱里了,可惜,那个信箱出了毛病,一切一切都不见了。
欣欣

匿名 說...

嘿!欣欣,看到你的留言真高興呢!記得常來lo...對,我在自己的blog上放了一些本地朋友的blog連接,不過說起來,澳門的blog鏈接,還是寂然的blog那裏最多,最齊。有空你可以去看看的。

匿名 說...

你好厲害啊!居然開會以後還寫出這樣的文章!太強!!

匿名 說...

強人, 居然開會以後還寫出這樣的文章!

----
印刷Piano紋身三個在紅酒舉辦的交友上認識並成為了好朋友, 一起在香港成立公司搞了辦公室傢俬, 瑜珈, 英文翻譯廣告設計等服務.

匿名 說...

拳道搏擊訓練中心
WinSmart Contracting
legenda interior Co

匿名 說...

=|
=|
=|
=|
=|
=|
=|
=|
=|
=|
=|
=|
=|
=|
=|
=|
==|
==|
==|

=|

Ken 說...

會計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