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7日星期五

【斷章寫意】點解澳門年輕人不讀書

《中國時報》和《明報》2005年的調查顯示,香港、臺北、上海和北京四地的高三生,有超過一半人每個月平均閲讀課外書籍超過一至兩本,其中又以臺北最爲可觀,有一半人的閲讀量超過三本。澳門的高中生中,最多人(超過五成七)每月讀的課外書是“不超過一本” ……從上述數據可以推算,相對來説,澳門高中生的課外書閲讀量還是偏低的。(摘自2007年4月澳門《新生代》季刊雜誌“澳門高中生的閲讀調查”)


上週六在第十屆澳門書市嘉年華上參加了一場分享會,談談澳門年輕人的閲讀狀況,除了上面引用的數據,還有一串數字也令人擔心:澳門20.1%的青年完全不看課外書、11.9%的青年完全不看報紙、近四分之一的青年過去一年一本課外書也未買過……

雖然調查顯示:魯迅、巴金、冰心等作家仍擠入澳門高中生最喜愛的十大作家之列、中國四大名著也有三部列入最喜愛的十大書本,但這兩天收到教育界朋友意見,對結果表示懷疑。正如《新生代》報告内所說:“一個調查當然不能回答所有的問題,可上面數據背後的意義,卻大於調查本身。”這看似不合理的結果,其隱含意義可能更加不堪:也許高中生平時根本不看書,碰上調查不想“失禮”,只好搜腸刮肚把聽過的書名(想必澳門高中生不至於連四大名著、巴金魯迅都未聽過吧?)填進去。

閲讀,需要社會風氣潛移默化,香港書展從特首、立法會主席到名人藝人都參與其中,用行動告訴下一代:閲讀,值得做。但在澳門,平時你是否聽過高官巨賈告訴大家自己最近在讀什麽書?分享會上,有業界人士說,曾將全球熱銷的《世界是平的》入定貨,以爲在關注全球一體化話題的今天,這書一定供不應求,結果銷情簡直“慘淡”。我十分好奇:查實,我們的經濟官員、金融官員、人資官員、名商巨賈們,真正讀過這本書的,到底有幾個?噢!有這樣的“榜樣”,我想,我開始明白點解澳門年輕人不讀書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李爾兄︰
  平心而論,<<世界是平的>>確實是本好書,但文章很多時候只是表述,作為一個研究經濟的人來說,深度不夠。相對而言,<<藍海戰略>>其實更好,除了企業可以學習外,對個人啟發也大。而南韓鄭甲泳著的<<十不如九大>>就與<<魔鬼經濟學>>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以作為有趣的經濟入門小品。其實我覺得澳門參觀書展的人已比過去幾年為多,到文化廣場、宏達的讀者都較以前多,我相信只要澳門多幾位如你一樣的有心人,多介紹幾本書藉,澳門的閱讀風氣是可以改善的。

匿名 說...

《藍海》是久聞大名,還未認真讀過,有曦兄推介,一定要找個機會好好捧讀一番。自己最開始是讀marketing的,所以,一直都很喜歡讀一些普及式商業讀物,不過澳門這方面好像圖書館裏的選擇不多。說起澳門的閲讀風氣,我其實是比較悲觀,主要是空間太小,時間又少。這次書展去了兩個周末,一次看見很多人,另一次就覺得很冷清,可能是不同時段的緣故吧。說到閲讀,我覺得最重要還是習慣的養成,家庭,學校,慢慢地形成風氣。我也希望澳門能像你所說的,慢慢改善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