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

【斷章寫意】下一個十年

在香港的政治精英和社會精英階層,完全沒有那種領導能力的意志。他們佔據了一種社會的位置,但沒有利用這個位置,為香港思考未來的問題,改變香港目前反智與自閉八卦的社會風氣。幾年來的社會事件,如西九、如天星,都是由民間主動發起,政治社會精英都是後知後覺,這些精英無論是泛民也好,親政府也好,大部分都是殖民地時期培養出來的,習慣了殖民地那種政治免費午餐,習慣了那種表演式的口號政治。他們大都缺乏實質的公共行政和公共政事研究經驗。政治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種「興趣」,而不是一種終身的「事業」,名成利就以後參與一下公共事務的心態;精英們的被動也導致了香港的被動。香港在近十年處於一種被動的狀態,原因是擁有資源進行研究思考香港未來路向的政府和企業家,大都不相信「研究」,也不知道什麼是研究,他們仍然習慣殖民地時期那種被動模式……未來十年,香港面對的是如何與中國融合?如何與世界融合?一國兩制下,香港與中國融合是不可避免。但如何融合?怎樣融合?中國的下一個十年將會有著比這十年更大的變化。(節選自“下一個十年”,胡恩威的博客--“好風如水”http://goldenfung.blogspot.com/


今天如果將日曆倒撥十年,該是1997年。

其時,香港剛回歸,股市樓市牛氣沖天,至於澳門,社會陷於經濟困局,更因此起彼伏的治安失控場面屢登各地媒體版面。那時,人們有無想到金融風暴?禽流感?SARS?911?那時,又有無想過澳門會變成今天樣子?

十年間,如此多影響至深至遠的事件,仔細想想,其中有多少是我們積極應變、沉著應對,又有多少是望天打卦、符碌過關?從政府到民間,若不趕快擺脫“隨波逐流”的被動心態、若不趕快學習如何駕馭自己的未來,對我們而言,明天就永遠是場全靠運氣的賭局。

看著香港媒體畫面,我忍不住猜:兩年後,澳門回歸十周年大日子,我們可交得出一份讓人滿意的答卷?而更有興趣猜猜的是,等到下一個十年,不知道我們會變成如何模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