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星期四

【斷章寫意】工作文化

“我覺得,只要把手頭上的事情做好了,別的都不用愁,名呀,利呀,這些,都是結果,不是目的。”(摘自中國中央電視臺CCTV 10,《人物》節目:娟子--身價最高的時尚攝影師,2007年1月12日)

她幾乎拍攝過所有當紅的中國明星、國際名模;她總能捕捉令人過目難忘、大氣優雅的畫面,塑造出唯美又具個性的形象;她是許多當紅巨星全心信賴、甚至指定的攝影師。從一個連照相也不懂的時裝設計學生,到開創中國時尚攝影新高度的攝影大師,娟子一次偶然接觸時尚攝影之下發現了自己對這行的興趣和潛能,因此,她不計較得失、不急功近利,抱持一個信念:把手上的事情做好。就凴這麽簡單的一句話,這個在後臺幫模特穿衣的打工仔變成了今天中國時尚攝影的領軍人物、中國目前身價最高的時尚攝影師。

我們的工作文化又是什麽樣子?很久前,一位朋友的話讓我咀嚼到今天仍無法消化,他說:千萬不要把自己的興趣變成工作,否則,連本來喜愛的興趣也會變得索然無味。我不知道這是澳門“與別不同”的獨有“特色”,還是澳門人早已認命接受的“打工文化”,但現實中我卻無奈地看見,他說的,確是事實。工作,不過是人們用時間換金錢的手段,大家整天挂在嘴邊的是:“都係搵兩餐!”、“都係打份工啫!”,通常還附送一句:“使唔使咁呀?”,這潛臺詞便是:得過且過罷,何必太認真?

個人的力量可以很偉大,也可以渺小。一個人,可以決心像達爾文、愛迪生、愛因斯坦一樣改變世界,也可以選擇準時在打卡鐘前排隊、在平庸和沉默中慢慢消耗生命。但是,問題的根源其實並不在那些整日將“都係打份工啫”挂在嘴邊的打工仔身上,真正應該思考的是:究竟為什麽,這一句“都係打份工啫”大家可以說得如此理直氣壯?

(“文化思考”系列‧十三)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開眼界了吧!
基本上中國人社會都如此, 講講講, 然後什麼都沒做.
只是可惜的是, 澳門把這一點發展得比內地更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