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星期四

【李爾‧在此】我還能相信誰?-- 從《下周村》到《西望長安》

今天的中國,在金錢、利益、權力、名氣這些誘惑下,次貨、假貨、劣貨,各種欺騙手法和方式層出不窮,不管是國内還是國際,整個國家都面臨著一場無法漠視的誠信和道德危機。這些社會現實,自然也看在内地文藝工作者們的眼睛裏,也終於慢慢開始在舞臺的表演創作上有所體現。最近,兩齣内地明星級舞臺作品--《下周村》和《西望長安》,都不約而同將焦點轉向了這方面的題材。

中國國家話劇院、香港藝術節及日本東京新國立劇場聯合委約及製作,中國著名先鋒戲劇家李六乙與日本新銳戲劇家平田織佐聯合編劇及導演,中、日演員及幕後人員攜手創作舞臺劇《下周村》,講述在中國一個不知名的農村小鎮裏,一個比金沙三星堆更撲朔迷離的歷史遺址突然出土,興建中的日本工廠被迫停工,隨後中、日兩國各懷目的的各色人物紛紛登場,上演了一幕幕荒誕場景。

可能對近年中國人心浮躁、真假扭曲的社會風氣深有感觸,因此,《下周村》充滿了現實與歷史的荒誕與困惑,可惜,不管從“講故事”還是“實驗性”來看,總覺得有些兩頭不到岸,相對臺前幕後的“金漆招牌”,這齣戲的確有些名不副實,或許,這裡本身也反映出時下藝術創作困惑心態?

無論如何,如果說《下周村》不過是存在著一段“想象和現實的距離”,那麽,另一齣話劇《西望長安》帶來的思考就更加耐人尋味了。按老舍五十年代舊作改編,由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策劃和小品的總導演、著名喜劇導演婁乃鳴執導,國際影視明星葛優擔綱主演的《西望長安》,以“名著+名導(婁乃鳴)+名演(葛優)”的強大組合造成不小的轟動。而根據主辦單位的漂亮宣傳文案:“此次《西望長安》的推出,動用了國內的超強陣容,在劇本,導演、演員的選用、舞臺的呈現上都追求打造更加完美的藝術品質。相信它在市場的出現,一定會在保證票房的基礎上使觀眾更深入地感受話劇藝術的魅力,把話劇推向一個更加繁榮的階段。”但是,在我看來,除了葛優在臺上孤軍奮戰式的努力讓我寄予無限同情和理解之外,整齣《西望長安》實在乏善可陳:那些偽後現代門框在臺上不斷被莫名其妙的推來移去,既累贅又做作,而舞臺上熒幕裏不停重復播放一些無關宏旨的片斷,也在不停干擾我的視線和注意力,那時不時有群冒充《二十一世紀殺人網絡》的黑超大漢在《職業特工隊》的電影音樂伴奏下的手舞足蹈,更是讓人啼笑皆非。看下來,整齣表演豈一個“爛”字了得?可讓我大惑不解的,是在日前國家文化部公佈的“紀念中國話劇誕辰一百週年經典劇目展演”演出劇目中,《西望長安》居然還赫然榜上有名。

不知道是現實的荒誕,還是荒誕的現實:嘲笑、抨擊當下假冒僞劣風氣的作品,本身竟然變成了其所批判現象的活生生證明。如今的中國舞臺,太多的“優秀”、“經典”作品讓人眼花繚亂,而如果連衡量藝術水準的尺度也變得讓觀衆不可捉摸、無法認同的時候,那麽,請告訴我:今後,我還能相信誰?

(刊於2007年4月19日《澳門日報》“文化-演藝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