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8日星期四

【斷章寫意】害蟲


“四億年來,甴曱從來沒有改變過佢的生活方式,改變的,只是周圍的環境……”節錄自2007年1月13日澳門文化中心舞臺劇《月黑風高變蟲記》對白


蟑螂--廣東人叫甴曱--原來是這星球上最古老的昆蟲之一。根據化石證據,原始蟑螂在約四億年前的志留紀出現於地球上。如果從“先來後到”的角度來看,其實,它們纔是地球的原居民,而人類只不過是擾人清夢的不速之客。

不知從什麽時候起,在我們眼裏,甴曱和可怕、醜陋、骯髒這些詞挂起鈎來,任何令人作嘔的形容詞用在它們身上都不算過分。因此,從人字拖到殺蟲水,我們不斷想盡一切辦法要消滅這些“害蟲”。問題是:“甴曱是害蟲”這個幾近真理的概念,究竟由誰來定義?

根據生物學家研究,全球甴曱可分類成3,500種左右,其中,只有約50種纔是害蟲。科學研究還顯示,甴曱是一種很愛清潔的昆蟲,它專門清除環境中的垃圾,家居中出現蟑螂其實是環境惡化的警號。但是,因爲人類有能力佔據地球,所以被趕出森林原居地的甴曱變成人人喊打的害蟲。甴曱之所以變成害蟲,並非因爲它十惡不赦,卻只因鬥不過人類而已。

從《月黑風高變蟲記》我突發奇想:在不斷蜂擁而至的財大氣粗的財團、投資者、投機商面前,居於這座城市的澳門人,會不會也有一天會因爲擋住了他們的“財路”而被定義為“害蟲”?

近年,遭人類不斷破壞的地球頻頻發出抗議訊號,如果你有看美國前副總統戈爾的《An Inconvenient Truth》,或許會認同:人類末日的到來已經不太遙遠。對於無法言語的地球來説,人類才是它最頭疼的“害蟲”。不過,世界各地的甴曱們也許不必擔心:根據生物學家分析,就算全球大部分的生物在氣溫、核輻射、病毒的影響下滅絕,甴曱仍然會是少數存活下來的動物之一。

(刊於2007年1月18日《澳門日報》副刊 / 新園地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