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星期五

【斷章寫意】買定離手

「愛香港,愛海洋公園。」
- 香港海洋公園,二零零六年香港HKMA/TVB傑出市場策劃金獎
引自: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網站(http://www.hkma.org.hk/

迪斯尼九九年宣佈落戶香港的時候,差不多係人都認爲首當其衝的“本地姜”--海洋公園已到末路。面對市值逾千億美元的對手,這間馬會八七年引入商業運作的公園已疲態盡露。但所謂“世事如棋局局新”,當香港迪斯尼屢屢糾纏在農曆年“自由行”同胞衝擊大門、全年入場人數未達預期目標的陰影之下,海洋公園卻“四兩撥千斤”:零六財政年度入場人數超四百萬,同比上升七成七,更被《福布斯》(Forbes)列爲全球最佳十大主題公園之一……現在看來,這份成績表有點不可思議,但事實是“市場如戰場”,從不講彩數和運氣。

那麽,海洋公園到底做對了什麽?

成功其實來自危急關頭的一個決定:海洋公園決定不能跟在迪斯尼後面,相反,要回到“立園之本”-強調人與自然的聯係,銳意將公園變成“香港人的鍾愛和驕傲”。今天這策略被證明是對的,被列爲市場行銷定位的成功範例,當之無愧。

競爭,是市場經濟的核心要素,而市場定位又是競爭制勝的關鍵。分析市場,確立定位,一旦決定就“買定離手”,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否則,左搖右擺、心大心細,不管資金多雄厚,最後亦得死路一條。這道理對企業如是,對城市(尤是賺旅客錢爲生的城市)亦然。

眼下因緣際會的澳門腰包越來越鼓,心卻越來越慌:跨境工業區、體育運動城市、會展旅遊、中醫藥港,平臺、橋樑,想頭一大堆,其多元化理念雖然有一定道理,但或許我們更應該問自己的問題是:一個讓人認同、嚮往的澳門城市品牌定位,到底在哪裏?
刊於2007年1月11日《澳門日報》副刊 "新園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