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斷章寫義)疑團處處的“刺督案” 

李 爾
    (道光二十九年七月初七日)乃使或為販魚,或為鬻果蔬,弛擔於道,若觀馳馬者。金堂又以野卉盈束置於道,馬聞香不肯前。日將夕,天且風,馬騰塵眯目。志亮遂出番字書投英酋,酋俯接而視。遂出刈刀鉤其頸,墮馬。酋手槍負痛不及施,志亮遂斷其首,以誇示其手也,並斷其手,埋諸山場之外……【摘自:同治《香山縣誌》,中山檔案信息網,http://www.zsda.gov.cn,2015年4月】



    在《鏡海魂》裡,沈志亮是在兩軍對壘之際,因情人若蓮被亞馬留槍傷,情急下將之斬殺……這當然是經過藝術創作的處理加工,那麼,當年刺督案究竟是怎麼發生的?說來有趣的是,有關“刺督案”的具體案發經過,中外史料各有版本,就連中方自己的史料也不盡相同:據同治《香山縣誌》記載,是郭金堂放置了一束香花(一說是豆)於馬道,總督所騎之馬聞香停步,低頭吃草(豆)之際,沈志亮手持申訴信上前假作伸冤,就趁亞馬留接信之時,拔出藏在傘裡的鐮刀,勾其下馬,斬頭斷手……

    但是,恰如上海社科院費成康研究員曾指出,同治《香山縣誌》成文於二十年後,又主要是依旁人口述而錄,謬誤頗多(如最基本的遇刺者姓名、官職、國籍都出錯,甚至連事件發生的年代也搞錯)而“不足信”,既然如此,那麼縣誌中描繪的行刺細節和事實有出入亦不為奇,比如:若當時亞馬留正策馬回城,馬速必定不慢,怎會輕易被一束香花或豆阻停?即便真是如此,當時中葡關係緊張,刺督傳言據說連總督本人也有聽聞,此刻在路上無端出現誘馬停步的香花或豆,亞馬留怎能不起疑心?再加上華人攔路遞狀(就算今天老百姓去政府遞信,獲官員親自接收者也萬中無一,更何況驕傲跋扈、目中無人的亞馬留怎會停馬接華人狀紙?大概“不予理睬,揚鞭而去”是更合理的場景才對吧),這場面就連筆者也覺得像是圈套,況且戎馬半生的鐵血總督?這種種不合理之處,確實令同治《香山縣誌》中所描繪的刺殺案充滿疑點。

    (沈志亮與亞馬留 · 二)

刊於2015年4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