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星期四

給十年後的我

你(我)看到這些文字的時候,已是十年之後。

如果你(我)在此刻回顧過去,審視曾經擺在自己面前的這麽一個起點;如果你(我)像在讀一個已經爛熟的歷史故事,看著情節像軌道列車一樣滑進月臺,不知道那時候的你,會不會怪責現在的我?

因此,我首先要做的,是向你解釋一些事情,或者,動機,希望你知道,十年前的你(我)之所以這麽做(起碼在當時來看)還是有自己的道理。

人生短暫如白駒過隙,我相信,在人到了只能靠回憶來打發時間的時候,經常感到後悔的,往往不是自己當初做了什麽,而是自己當初沒有做什麽:沒有去參加那次旅行、沒有轉換那份工作、沒有去讀那個課程、沒有去認識那個朋友……人生的奇妙豐富,也許不在銀行賬戶裏跳動的數字,而是每一個“如果”可能帶來的驚喜和契機,因此,爲了十年後的你不會有太多這樣的遺憾,十年前的我會盡量接受每一次轉變的挑戰。所以,如果十年後的你發現自己仍在兜兜轉轉、不太如意的話,請原諒十年前的自己的衝動和任性。

搜腸刮肚,我突然發現,我對你,卻沒有什麽話要說,此刻在我腦子裏盤來旋去的,是一個又一個的問題,數不清的問題,給十年後的你:

你還在寫作嗎?
有沒有寫出好的作品?
有沒有受讀者歡迎?
能不能靠自己的作品維生?
你想去英國讀的學位,去成了嗎?
一直想去的西藏,去成了嗎?
還有想環游世界的願望呢?
十年後的你,還住在澳門嗎?
那時的澳門,是一個你真正喜歡的地方,還是爲了謀生不得已而居之的城市?
你還對澳門人、澳門社會夾雜著希望與失望嗎?
對了,你應該已經結了婚、生了小孩吧?
小孩乖不乖?父母身體好不好?
最後,你有沒有向現實低頭,收斂起傲氣和理想,乖乖地做社會機器裏的一個小小螺絲釘呢?

不過,其實,我最想問的,只有這一個問題:

你一直在買的那一注六合彩,十年來,究竟有沒有中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