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斷章寫意】叛國者(II)

袁崇煥



許多人都會盲目相信別人告訴他的話,假如你真的想成功,千萬千萬不能隨意聽信別人的話。親自檢視每一件事,用你的眼睛驗證每一件事。美國名將巴頓將軍說:“當每個人的想法一致時,就表示根本沒有人在用大腦。”(摘自:《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成功的人生,成功的投資》,Jim Rogers著,洪蘭譯,遠流出版,2008年9月)


後人研究袁崇煥冤案,常把責任歸咎在昏庸專斷的崇禎皇帝和他身邊那批弄權的宦官身上。其雖中矣,卻非盡然。其實,京城那群偏聽偏信的百姓,才是“功不可沒”的幕後幫兇——袁崇煥飛馳千里拱衛京城,閹黨趁機編造“崇煥要逼明朝簽訂城下之盟”的謠言,在城中不明就裏又不求甚解的老百姓推波助瀾之下,謠言迅速傳遍京師,亦傳到多疑的崇禎耳裏,為袁的“叛國罪”又增“鐵證”。而所謂“學術界”也眼盲耳聾、稀里糊塗,“明之士夫,明之清議,竟無有恕崇煥者。”亡國在即的大明都城裏,人們就這麽認定自己有份除去禍國殃民的“叛國者”,一個個爲之人心大快,史載,處決袁崇煥時,“京師百姓爭買其肉,頃刻立盡。開膛出五臟,百姓群起搶之,得其一節者,和燒酒生噬,血流齒頰間,猶唾地駡不已”。那些道聽途説的老百姓和士大夫只知盲目高呼“皇上英明”,卻從沒想過應探知真相,更沒發現自己正變成閹黨利用的工具。今天,我們把賬全算在崇禎和宦官頭上,實在有欠公允——就算當年來一次真正民主的“全民公審”,我看,袁崇煥恐怕還是難免一死。

日月如今換新天,道理卻始終不變:就“維護國家安全”事宜立法——不管古今中外、不論哪朝哪代——當然必要,維護人民的安定與安全、國家的獨立和完整,是每個國民的法律責任和道德義務。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千萬不要忘記袁崇煥用生命留給後人的教訓:今後,我們這些小民百姓如何確定不會被有心作惡的奸臣壞人蒙蔽雙眼、把愛國護民的好人當“叛國者”送上刑場?而當我們自以爲義正詞嚴地痛斥“叛國者”的時候,又如何確定自己不是當年那些“血流齒頰間,猶唾地駡不已”的糊塗百姓中的一員?

(“誰的未來”系列,十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