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斷章寫意】叛國者(III)


愛“國”=愛“政府”,因此批評政府等於不愛國,老先生,您這個填空題填錯了。您可曾仔細推敲過孫先生的老生常談:政府是人民的“公僕”?愛“國”=愛“人民”,愛國要以愛人民——也就是你和我和街頭賣蚵仔煎的老頭——為出發點……我們也常說要愛鄉、愛家;但是可沒人說愛“鄉”就是愛“村幹事”,愛“家”就是愛那個“掌櫃”的,那麽愛“國”怎麽會變成愛“政府”呢?(摘自:“容忍我的火把——與一位告密者的溝通”,《野火集——二十周年紀念版》,龍應台著,時報文化出版,2005年9日)



毫無疑問,這一晚,是屬於奧巴馬的:電視上,一群揮着星條旗的女孩雀躍地高喊:No more Bush!——我相信沒人懷疑這群美國女孩的愛國之心,可她們爲什麽會(而且可以)不愛自己國家的總統?甚至決定用自己的一票把這總統(以及他領導的政府、代表的政黨)趕下臺去?當大家談論“愛國”話題的時候,以上場景,真是一道要細想慢答的思考題。

講起“叛國者”袁崇煥,想起一個對自己影響深遠的人——我的中學歷史老師。袁崇煥的故事,就是他給我們講的,也就在那堂課上,我們開始熱烈討論“叛國”話題——一派同學認爲:國家只是個抽象概念,愛國,就應等於效忠國家的執政代表——崇禎皇帝;另一派卻認爲:崇禎這個昏庸無能的執政者,人民(包括袁崇煥)還有沒有繼續效忠的必要?老師用一連串問題為我們的爭論添加了令人深省的附註:如果你是當年納粹德國的國民,看見國家機器正在毫不留情地滅絕猶太人;如果你是當年身在南京的日本國民,見到國家軍隊正在瘋狂屠殺幾十萬手無寸鐵的中國百姓,作爲一個忠心愛國的國民,你會如何效忠?又向誰效忠?

不知當年那位循循善誘的歷史老師如今安在何方,但我真的對他滿懷感激:是他令一個十四嵗的小男孩開始思考“國家”、“政府”、“人民”的不同概念,也開始思考“忠誠”兩字的真正意義;是他令一個十四嵗的小男孩明白,原來,超越國家、種族、宗教之外,還有更珍貴的、值得全人類用鮮血和生命共同守護的普世價值——人道、自由和正義。

(“誰的未來”系列,十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