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星期四

【斷章寫意】還可留住什麽?

圖片來源:澳門牛房倉庫網站


今年夏天,天氣特別熱,心特別冷,山移平了,海填平了,世界扁平了,心永缺不圓了……何以失去了才會捉緊不放?人留不住了,地方也留不住了,還可留得住什麽呢?(摘自澳門 “牛房劇季”作品:《那時‧花開》節目場刊,2007年6月16日)


上星期六,本地創作人陳柏添編導的小劇場作品《那時‧花開》在牛房上演,作品嘗試帶領觀衆穿梭時空,從一個愛情故事、從青洲小島的變遷,審視澳門城市的過去、現在、以及將來。

在這裡摘錄場刊中的那段文字,是覺得這是創作者在向觀衆提問:在城市變遷過程中,在生命流逝過程中,我們可以留得住什麽?我們又希望能留下些什麽?不知爲什麽,突然間,我竟想起電影《命運自選台》(Click)中的那隻萬能遙控器。也許,今天的澳門正愁自己沒有這麽一支神奇的遙控器:一按“快進”,海已填平、山已剷去,再按一下,輕軌已架好待用、賭場也全部拔地而起、遍地開花……強調目標為本、利益至上的今天,我們巴不得跳過一切,直接進入結果。可在開始和結束之間,對這座城市而言、對居住在這座城市裏的人們而言,真正應該留下來的,到底又應該是什麽?

這座城市的主事者們自以爲自己想要的,也就是澳門想要的,也就是澳門人想要的,於是,一切都變成一場加快速度到達終點的競賽,速度之快,讓人們連回憶和思考的時間空間也消失殆盡。只不過等到最後,等到今天的少年變得鶴髮蒼顏,再回頭看看面目全非的城市,卻會不會竟從喉嚨深處擠出幾聲深重無奈的嘆息?

這些問題,時間終會告知我們答案,然而今天可幸的,是從《那》劇中我還能看見小城裏仍然有人堅持思考、不斷發問,對於城市的意義,對於我們的將來,他們心中還存有一份希望和關切,只要這樣的人依然存在,那麽,我想:最後,總該還可以留下些什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