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星期日

【斷章寫意】澳門的聲音

“遊行爆衝突” (《澳門日報》2007年5月2日頭版標題)


五聲槍響,令澳門在短短一周内成爲各地媒體的報章頭條與關注焦點。我注意到,遊行當晚身邊朋友的談論素材,幾乎都來自兩間香港無綫電視台,而其後的討論,許多也源自外地媒體的報導。但是,外地媒體的報導,由於對澳門一知半解,也有為爭取收視率而刻意將某些衝突畫面戲劇性放大,因此,這些文字、影像、評論所折射出來的,未必是事件的真貌全相。有朋友就從香港急急打來電話,說本想來探我,不過看到電視上澳門這麽“亂”,只好臨時取消行程,還關切地問我是否“安然無恙”?被朋友弄得哭笑不得的我,最後還要反過來安慰她。

也有朋友接受香港媒體訪問,其間問對方記者:“這兩天,這(遊行)話題在香港很Hit呀!”對方搖搖頭回答:“最多過一個星期,讀者很快就會將這事抛在腦後了。”是的,The Show Must Go On,對以獵奇、八卦、甚至還帶了點幸災樂禍心態的外地媒體和觀衆來講,這次遊行,也許不過是茶餘飯後打發時間的娛樂之一,但問題的根源在哪裏?能否得到正視和解決?並不是他們關心的焦點。

但對生於斯、長於斯的澳門人來説,這裏面的思考卻變得相當沉重:事件爲什麽會變成這樣?那些遊行人士的身後,到底有什麽辛酸?高舉標語口號的人群裏,是否有唯恐天下不亂的滋事分子?鋼盾鐵甲後面的警察,是否也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苦衷?對抗和仇恨,往往來自欠缺了解和溝通,而如果真正屬於澳門的鏡頭和筆能走進真實的人群—他們也許就是你我的鄰居、同事、親友,讓真正屬於澳門的故事能被講述、讓真正屬於澳門的聲音能被聽見,那麽,大家是不是會在内心多一份理解、同情和包容,少一份戾氣、憎恨和冷漠?

要知道,對外來匆匆過客而言像豪華舞臺和主題公園的這個地方,卻是屬於我們每個人的永久家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