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斷章寫意:抗議 (奧運之火,三)

抗議

當下,中國社會對家樂福問題出現兩大陣營:抵制派和反抵制派……反抵制派認定,抵制熱情高漲的人是缺乏理智的狹隘民族主義者,中國人深受偏見與歪曲之苦,不應以狹隘的情緒應對偏見,否則兩敗俱傷,絕對不能讓偏執的民族主義影響中國的發展……正如有學者說,中國在以不容爭議的經濟發展速度,站到世界舞臺上,中國人更需要在維護民族尊嚴之際,學會在別人挑剔、嫉妒、懷疑、詆毀,甚至攻擊中成長。要樹立大國政府和大國公民的形象,除了順應世界民主憲政大潮之外,別無他途。(摘自“中國愛國熱浪炙烤家樂福”,二OO八年五月四日《亞洲周刊》)


先來做一道選擇題:小明在班上被同學小強辱駡‘蠢貨’,心中憤憤不平,現在有以下三個選擇:A)天天跑到小強家裏去抗議,要求他道歉;B)也在班上罵小強‘蠢貨’,以示報復;C)努力學習,考個名列前茅的成績。

如果你是小明,會選擇哪一項?

宣揚和平與愛的火炬,引起意料不到的風波,其實,裏面或多或少都參雜着西方社會對崛起中國的複雜情緒:妒嫉、擔憂、恐懼……然而,越是紛亂,越要冷靜。愛國是好事,可走向極端卻會誤事:在巴黎勇護火炬的殘疾運動員金晶,因反對抵制法國超市家樂福,結果竟被不少極端網民罵作“漢奸”、“叛國賊”;雲南昆明的工程師馬瑞彬與三位網友,在家樂福門口手持“創建和諧,反對抵制”的標語呼籲人們理性冷靜,卻被路人斥駡“賣國賊”,甚至向他們身上扔礦泉水瓶子;美國杜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王千源,因爲發表對西藏問題的不同意見,被網友群攻,不但其個人資料被公開、受到威脅與恐嚇,連其身在中國的親友也受牽連,更有人在其父母家門口潑糞洩憤……這樣的抗議,不但令親者痛、仇者快,更在世界面前顯示出一個蠻不講理的國人形象,與中國舉辦奧運的真正目的,豈非背道而馳?《人民日報》日前發表文章,題目就是《愛國就是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我真的希望,這樣的觀點,才是溫文儒雅的中國的主流民意。

(奧運之火,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