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星期五

【斷章寫意】博弈未來

從歷史長河上看,任何制度、規則、法律等等條條框框都是在為當權者服務,此次金融危機、經濟衰退又將是另一個政客們的武器。探究任何危機的發生,一點足以解釋全部——人性的貪婪、自私、自大、恐懼等等弱點,都是產生危機、朝代更替的源泉。好好想一想,我們無一不是短視的,我們不會理會環境污染會給子孫生活造成的不利影響,不會理會貪污腐敗會給社會穩定造成的不利影響,不會理會亂穿馬路、造假販假會對別人造成的傷害等等。因為我們只能活七八十歲,我們只需要把現在的生活過好點就行了。(摘自:“人性的弱點才是造成危機的根源”,阿思達克財經網,http://www.aastocks.com

剛完成的一個TEAM BUILDING訓練課程,其中一個有趣環節是關於“博弈”的遊戲:遊戲很簡單,導師將隊員分成幾組並向他們提供A與B兩個選項,每隊可在A或B中任擇一個,然後同時展示自己的選擇,導師按結果的不同組合予以扣分或加分。在遊戲裏,如果大家協議選擇同樣的答案,自然人人得分、多贏共榮,但如果其中有人願放棄自己的“誠信”,不管協議好的結果而突然變卦,就有機會從中得利——獲取極高的分數。

遊戲結果相當令人驚訝:就算不過只是個遊戲、就算不過爲了毫無意義的分數,一樣有人會爲之放棄誠信。人性的醜陋,真的很可怕。

記得在Discovery Channel看過一齣關於“螞蟻”的紀錄片,其中講述一個龐大蟻群跋涉途中被困於一股湍急水流,慌亂的螞蟻很快想到辦法——整個蟻群抱成團,從水上滾過去,雖然死傷藉枕,但蟻群總算得以幸存並繼續前進。這一幕讓身處“萬物之靈”隊列的自己羞愧莫名。人類的所謂“文明”社會,自私人性主導的博弈無處不在:每個人都想等別人先付出,自己可以從中得到好處,甚至,出賣他人,獲取巨大利益。但慢慢地,大家都學精了,一心付出的“傻子”越來越少,只等別人付出的“聰明人”越來越多,結果,整個社會就這樣屏着氣,寧願它變得越來越糟,也不想自己蝕底、行先死先。有時候,靜下心來想想,真的很氣餒:我們,真的連螞蟻也不如?

(“誰的未來”系列,二十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