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星期三

斷章寫意:真相 (奧運之火,二)

真相


一些中國民眾已經看到,虛假報導和偏見並不是最可怕的,只要有一個開放的輿論環境,允許充分的揭示和討論,它們就有走向真相和公義的機會。這次線民對於境外媒體的成功反擊,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最早發現問題並及時反應的,是海外的中國留學生。他們製作的揭發圖像在BBS上自由流傳,也在Youtube這樣的著名網站上火熱播放。假如這些網路媒體都受到限制,那麼揭發進程就會遇到很多困難。……虛假報導對新聞價值的最大傷害,在於讓很多人進一步放棄了對客觀公正的信賴,而選擇了狹隘民族主義立場。他們從中得出結論說,普世價值都是騙人的玩意兒,只有國家利益的你爭我奪。他們甚至以此為依據說,撒謊也是一種“國際慣例”,從而對自己身邊或者歷史上的謊言予以諒解。“摘自長平“西藏:真相與民族主義情緒”,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http://www.ftchinese.com/)”


你認爲,遇上爭執的時候,到底是立場重要,還是真相重要?

真相,不是只有唯一的標準答案。真相,也絕非僅僅來自某一個人、某一個派的觀點。有媒體在國外的街訪,被訪者表示支持中國舉辦奧運,更應該讓全世界的人來中國看奧運。因爲只有這樣,大家才能看見這個真正的中國、了解這個真正的中國。不錯,中國,不僅僅只有一張面孔,劣質玩具、盜版光盤、黑心棉被是真相,可改革開放、市場經濟、現代化也是真相。

廣東省委機關報屬下的《南都周刊》副總編輯長平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站發表題為《西藏,真相與民族主義情緒》文章,提出拉薩事件“除官方的定性之外,能否准許媒體自由討論以進一步揭示真相?”文章刊登後掀起軒然大波,有網民質疑他“偏袒國外媒體,正在蛻變成反華媒體反華勢力的國内代表”,也有人質疑“查查長平老底,看看他是否被外國媒體資助、收買。”

這才是最可悲的地方,如果真相變得無關緊要,如果所有問題最後都變成一場“站邊”的爭拗,我想,不管你選擇哪一邊,都輸了。

(奧運之火,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