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覆匿名者

匿名 提到...
你说得对, 澳门很可能被周边的地方同化了. 不过对我这个在澳门土生土长的人来说不是件开心的事情, 不是因为我不想融入祖国, 而是因为我不想澳门越来越"模糊"...

有时侯, 我们是不是对我们长大的地方太"敏感"呢?

覆匿名:

謝謝留言。

每個人都會對自己成長地方的變化與發展“很敏感”。這很正常,也很應該。

我認爲,澳門融入珠三角,在國家的版圖裏面扮演一個角色,這是大勢所趨,我相信,這在不太遙遠的將來必定會發生,但是,融合並不一定就代表消失自己,正如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甚至重慶,成都,蘇州...每一個城市可以既有自己的性格和特色,而同時他們也可以是中國整體的一部分。

然而,在中國,還有更多的城市—那些我們聽了名字很陌生的城市、以及我們甚至連它們的名字也叫不出來的城市:那千篇一律的城市風貌,毫無特色的城市性格,無從說起的城市形象,都統統模糊在世人的眼光與印象之中,而如果澳門將來真的變成這堆“模糊”城市影像中的一個,對任何(澳門)人來説,都絕對不會是件開心的事情。

當然,作爲中國境内唯一的賭博城市,澳門的面目在很長一段時間(除非澳門禁賭,或中國另有城市開賭)應該都不至於變得“模糊”。但問題的核心卻在於:澳門人是否希望在別人眼裏的形象就是一個“賭城”呢?除了“賭”,現在澳門的城市形象已經讓人覺得很“模糊”了,而如何為澳門在“賭”之外建立新的、讓人認同與眼前一亮的“不模糊”形象,不正是所有土生土長澳門人面對的共同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