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星期二

寫在2008的第一天

昨天晚上倒數完回家,上牀睡覺已是兩三點,但是,今天早上卻莫名其妙的依舊在八點鐘醒來,無法再入睡。也許是今年養成的寫作習慣吧?總是很早睡覺,很早起身。乾脆到書房的躺椅上看書,書,是在書店昨天打電話給我說訂的那本剛剛到貨:張草的新作《雙城》。

於是,2008年第一個清晨,書房裏瀉滿一地的陽光和張草的詭異故事,陪我度過了一個安靜而滿足的新年新開始,再後來,從成堆積存的光碟裏翻出想看很久的《K歌有情人》(Music and Lyrics),溫馨的小品劇,竟然讓我有了一些新的感動和領悟。

剛剛過去的2007年對我而言實在是五味雜陳,寫作上,有了不少新嘗試,學習上,有了不少壓力,家庭上,有了不少新挑戰,工作上,卻並不十分滿足和快樂。我喜歡文字,我指的,是中文。也相信,文字,是應該有力量在裏面的;文字,是應該有意義在裏面的。然而,過去一年的經驗,卻不斷地在打擊和削弱我的這一份信念。文字的重要,遠遠及不上Visual的重要,内容的意義,遠遠沒有表面形式的重要。中文,往往在別人眼裏變成“核突”和“老土”的同義詞,文字,也變作可有可無的多此一舉。

過去的一年裏,我一直在做痛苦的自我掙扎:放下,還是不放下。直到看完Music and Lyrics,我突然有了某種的釋懷:Drew Barrymore對Hugh Grant說:「曲」像性,是立即的吸引與衝動;「詞」則像愛,才看到一個人內心的真正感情。

一首好歌,曲和詞,都一樣重要。

所以,正如Hugh Grant安慰在寫作上深受打擊的Drew Barrymore,不管別人怎麽說,你要相信自己,與其深陷心魔中不可自拔,不如把自己的喜怒哀樂寫出來,讓音樂和歌聲賦予它們新的意義。對的,這個世界,沒有什麽是順理成章的,你只有努力付出,你只有盡力爭取,做好自己,至於無法改變的工作,環境,還有其他人的看法,都不過是身邊過客而已。

出門之前,收到朋友發來的短訊,其中有一句:“寒意來了,我們才知道溫暖的可愛與可貴。”我突然覺得,這是上天在冥冥之中傳給我的新年message。

謝謝你們,謝謝每一個在這裡出現,我或者認識,或者不認識的朋友。

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努力。

Happy New Year!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李爾,你好!
我是一徐明達,對澳門動漫文化產業有一定興趣及理想。
我在你的blog,看了你寫的文章和評語後,很欣賞你的獨特見解。很想和你交個朋友。
如有空,可電66163367或電郵給我!!
mc6188@163.com
雖有點唐突,但認識後,你會深感過癮。

匿名 說...

堅持一下吧!文字的力量也像愛,不一定是即時的,衝動的;細水長流的感動人心,也是一途啊!

匿名 說...

咁耐冇野睇, 去左邊度玩?

匿名 說...

澳門徐生:來訊已覆,謝謝。

發短訊的人:謝謝鼓勵,我會堅持的。

過路者:抱歉,由於這一陣都忙,所以懶了更新,早陣子去了内地,恰逢罕見雪災,遲點會貼些文和圖上來,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