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星期三

Are We Ready?



2007年8月8日。北京。

距離奧運會還有整好一年。

從報章上,從電視裏,不難發現,中國人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自己的祖國變得越來越強大,自己的民族變得越來越重要,我們也有能力舉辦國際性的奧運會,真的,我也由衷感到自豪。可是,歷史告訴我們,真正的國家實力,真正的大國風範,絕對不是一場活動,一次盛會就可以形成的。腎上腺素的亢奮,往往會給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

在奧運面前,中國人亢奮不已,也許,是因爲我們正在變得日益脆弱的自信實在太需要一些令之亢奮的理由,在奧運面前,中國真的準備好了嗎?向來以“秉直敢言”的内地報章《南方都市報》在奧運倒數一周年當日,向國人發出了最誠懇,最深刻的叩問。

用一個活動,一場國際盛事來“打造”一個地區或國家的“盛世”,可以有多成功,曾經舉辦過“豪氣”東亞運的澳門想必有切膚之痛:沒有準備好的澳門,在這場花費了四十多億的活動之後,不但沒有因此揚名立万,甚至造成民衆對政府的“信任危機”,而不公開,不透明的審核機制,讓這件事至今還是“一淌渾水”,任由坊間或真或假的傳聞甚囂塵上,成爲澳門人永遠無法解開的心結。

在東亞運事件上,以至於近期的“勞工局長黑工風波”,“行政長官股權風波”,澳門的媒體無疑是失職,軟弱,令人失望的。看看《南都》在新聞自由受限制的環境下,仍然秉持新聞職業精神,發出出自媒體良心的呼喚,我們這座小城,又可以期待什麽時候才能夠真正地在“現代社會”,“公民社會”,“民主社會”的建設前面說一句:We are ready 呢?


奧運倒數一周年,Are We Ready? 

《南方都市報》2007年8月8日社論
  
“這片土地已經準備好,打開夢想起飛的跑道。讓全世界的目光,降落在我們的懷抱。”這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主題曲中的幾句歌詞,這首歌今天晚上將由眾多明星在天安門廣場演唱。

正如奧運會被看作是一個民族擁抱世界的標誌性事件一樣,跟它相關的日子都被賦予了特別的意義。於是,今天不再是尋常的一天,它是一個歷史的臺階;今夜不再是尋常的一夜,它要展示澎湃的激情;這首歌也不再是尋常的吟唱,它代表一個民族的心聲。

這首歌有一個振奮人心的名字——《We Are Ready》,翻譯成中文就是《我們準備好了》。我們用這首歌向全世界宣告:我們豪情萬丈、信心百倍,我們鼓足幹勁、力爭上游,我們在動員上準備好了,我們在心理上準備好了。

我們有理由相信,全世界人民都為我們的豪情而感動。但是我們也看到了一些不解的目光,比如路透社的新聞標題:“離奧運會還有一年之久,但北京說‘我們準備好了’”。

奧運會從來都是一種世界語言,它將消除所有的誤解。順著這道疑惑的目光,我們不妨回到事實層面,腳踏現實大地而捫心自問:AreWeReady ?我們準備好了嗎?

如果今天不僅有激情,還有理性;不僅有憧憬,還有回顧;不僅有稱頌,還有提醒,無疑它將更有意義,更見價值。那麼請讓我們對照2008年北京奧運的三大核心理念,進行一場反思。  

綠色奧運,我們準備好了嗎?  

藍藍的天,綠綠的樹,清澈的空氣,明亮的陽光,當奧運聖火在古希臘點燃的時候,它大概沒有想到這些天然的東西會成為現代人寄託於它的一個夢想。為了這個夢想,北京痛下決心,發誓要讓空氣品質達到發達國家大城市的水準,並且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但是,無論是統計資料還是市民切身感受都在表明,空氣品質比例的改善比預計的難度更大,而且增長的速度有所放緩,前不久北京市官員在奧運新聞發佈會上解釋說,慢的原因是整個國民經濟基礎在不斷發展,人口不斷增長,機動車不斷增加。

如果把綠色奧運的理念放到全中國來考察,環保的現狀更是令人擔心。從太湖的藍藻到洞庭湖的老鼠,從廈門引起巨大爭議的化工專案到三江並流的世界遺產風波,讓我們時刻反省。  

科技奧運,我們準備好了嗎?  

我們欣慰地獲知,北京奧運會將使用的37個比賽場館、56個訓練場館以及北京的相關基礎設施建設,正在有序進行中。雖然不能說“我們準備好了”,但是奧組委官員昨天已經宣佈,各項建設正在加快推進,各階段工作將如期完成。

然而,吸納國內外科技成果,辦一屆高科技含量的體育盛會,這只是“科技奧運”理念的一個方面。這個理念的價值更在於,通過一次全民參與的盛會,提高中國的科技創新能力,推進高新技術成果的產業化日常應用。

這些年來,奧運概念在推動我們科技創新,尤其是科研體制改革方面,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或者說,科學的進步,能夠從一場體育盛會中獲取多大的動力?顯然,我們的答卷並不完滿。  

人文奧運,我們準備好了嗎?  

最讓全世界感動的是,中國人參與奧運的激情。那些踴躍的志願者,那些被搶購的門票,那些熱情高歌的明星,都讓我們為民族的凝聚力感到自豪。

但是人文奧運不是人氣奧運。它是一個舞臺,展示一個國家的精神氣質;它是一個視窗,透視一個民族的心靈世界。

奧運會的價值從來都不僅止於運動,它更是一個普世價值的使者,一個全球文明的播種機。理性、多元、包容普世價值的前提,民主、自由、法治是全球文明的核心。

如果還有黑奴工等待解救,如果還有手機用戶因短信動輒獲罪,如果教育體制沒有推進,如果腐敗現象沒有減少,那麼我們必須承認,人文奧運,我們還沒準備好。  

奧運尚未開幕,同胞仍須努力。  

今天,在歌聲與掌聲之中,讓我們多問幾聲:Are We Ready?

在未來的一年裏,除了激情和口號,讓我們經常問自己:Are We Ready?

在更長遠的將來,面對進步與成就,讓我們總是問自己:Are We Ready?

1 則留言:

匿名 說...

Oi, achei teu blog pelo google tá bem interessante gostei desse post. Quando der dá uma passada pelo meu blog, é sobre camisetas personalizadas, mostra passo a passo como criar uma camiseta personalizada bem maneira. Se você quiser linkar meu blog no seu eu ficaria agradecido, até mais e sucesso.(If you speak English can see the version in English of the Camiseta Personalizada.If he will be possible add my blog in your blogroll I thankful, bye 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