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星期四

【斷章寫意】誰的城市? 誰的文化?

“同樣作為發展中國家,從人均GDP來看,巴西比中國人均收入要高的多,四千多美金,比中國到2010年的目標人均三千美金還多。但是不是人人都能夠享受到經濟發展的成果,就是大家應該關心的問題了。離開聖保羅,其中一個原因,是太多人告訴我,聖保羅的治安越來越差了,04年還有這次,遇到的當地人相當友善,但還是激不起對這個城市的熱情,從國際機場到市中心,一路塞車,可以看得出來,這是一個在迅速發展的城市,到處都是建築工地,除了偶爾可以看到的幾個具有葡萄牙風情的建築,其他的都是毫無風格的現代化高樓大廈。……放眼所及,國際連鎖酒店的大字招牌,很難分辨出自己到底在那個似曾相識的城市,廣州?北京?新加坡,還是香港?上海?北京?在這個城市的角落,一點也沒有自己的特色。和當地的一位華人議員助理聊天,她說,巴西的治安變得越來越糟糕,因為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貧窮的人在這個國家,越來越看不到希望。”
節選自“看看巴西,想想中國”,前鳳凰衛視記者:閭丘露薇(http://blog.sina.com.cn/m/luqiuluwei),新浪博客網


哈佛法學院昂格爾教授九四年寫過一篇關於發展中國家的文章,指出中國的經濟改革和發展一定要避免巴西的那種結果,就是:精英階層享受了經濟發展的成果,普通民眾卻被排斥在外。這樣,社會無法持續發展,而政府也會變得弱勢。

所有的政府及其領導者都理直氣壯地追求經濟發展,可重要之處在於:發展經濟,到底爲了什麽?不就是希望改善居民的生活,讓市民們共享經濟、城市、文化的良性發展所帶來的好處嗎?如果我們本末倒置,為追求過程卻迷失了目的。那麽,到了最後,這城市會變成屬於誰的城市?而裝載在城市裏的文化,又是屬於誰的文化?

(“文化思考”系列‧十二)

沒有留言: